close

用閱讀來充實時間

所以我沒有很多電影。當我晚上做完工作時,我還得决定如何安排我的休息時間。我决定試試電影以外的東西。

就在那時,我想起了一個和她爺爺奶奶一起長大的朋友,她告訴我她爺爺是如何鼓勵她每天讀報的。爺爺會採取讓她讀給他聽的方法,因為他視力下降了。當她遇到她不懂的單詞時,他會教她正確的發音和意思。那天晚上,我打電話給我的朋友,要她最喜歡的小說。第二天,我去拿書。我整個下午都在看這本書。我太喜歡它了。現在我的工具箱裏除了電影還有別的東西。

從那以後,我一直隨身帶著一本書。後來,我開始在我的智能手機上下載電子書,並在業餘時間閱讀。而且,正如我在電影中所做的那樣,我不僅僅是在閱讀:我觀察單詞和短語是如何使用的,以及我在演講和寫作中可以學到什麼。

有時我會遇到一個我不懂的單詞或短語,然後在網上蒐索它的含義和用法。事實上,正是在這個時候,我開始關注部落格。我訪問的一些部落格寫得很好,所以我在那裡也發現了一些新的短語。基本上,我可以從任何地方尋找流行語。

但我沒法讀完我開始讀的每一本書。就像看電影一樣,我不會因為沒看完電影而責怪自己。最重要的是,我開始了。我至少從中學到了一個單詞或短語。

最近,我加入了medium,每天都能看到高品質的內容。閱讀小說和非小說作品的關鍵是讓自己接觸其他領域的知識。

如果你發現你花太多時間看電影,試著換成閱讀。如果你沒有閱讀的習慣,一開始可能很難,但隨著時間的推移,你會保持興趣。我看書時容易犯困。通常,這對我來說意味著這本書可能很無聊,或者太嚴肅了,需要儘快更換。在不同的風格之間切換,直到你找到一個你最感興趣的,並保留它。

學會使用字幕

第一個週末,我看了兩部電影。但因為我决心從中得到更多的樂趣,所以我决定看所有有字幕的電影。我已經知道看字幕電影的好處了,但我並不總是用它們——不管怎樣,我知道的足够理解這個故事。但這次,我更感興趣的是故事中的對話。

就像學習一門新語言。我開始注意到一個接一個的壞話。在使用字幕之前,只有一兩個生詞和短語吸引了我的眼球。現在,我不會錯過任何東西-字幕幫助我匹配我聽到的和我在荧幕上看到的。

在我看電影之前,我首先蒐索並下載字幕。這大大减少了我在談話中漏掉一些東西的可能性。字幕也讓我不必為了聽到更好的內容而重播電影——因為現在荧幕上有文字。傾聽是一回事,但在寫作中看到卻是另一回事。使用字幕,我現在可以聽到一個詞或短語正在說,並立即看到它在荧幕上。這有助於我在腦海中“列印”新單詞和短語,並在腦海中添加它們的虛擬“圖片”。

然而,這是一個挑戰。一開始,我讀著荧幕上的影像感到有點不安。如果你發現這有問題,我建議你把注意力集中在荧幕上的影像上,而不是標題上。也就是說,不要太努力地把你的注意力集中在兩者上。一段時間後,你的眼睛會自動地在兩者之間找到平衡。給你自己一點時間。

學習暫停

因為我决定多注意對白,我發現自己經常停下來看電影。當我遇到一個我喜歡的詞或短語時,我會停下來,然後口頭重複,想想它有多酷。有時候,我會笑著看電影。我在腦子裏記住了這些單詞,很快我就會想出在電影之外如何使用它們,只有在我吸收了剛才聽到的內容之後,我才會繼續說下去。

我意識到如果我不停下來想想我剛剛聽到的話,很容易忘記。停頓可以讓我排除所有其他的東西,專注於一個吸引我注意力的單詞或短語。

另一種我按下暫停按鈕的方法是當我必須快速地做一些事情時,比如接電話,或者可能在網上查找和閱讀一些東西。我沒有嘗試多工處理,而是又停止了這部電影。這樣,我就不太可能錯過重要的事情了。

一開始,你可能會發現頻繁地暫停和重放電影很煩人。但重點仍然是對話。如果你不需要頻繁的停頓就能得到一切,那就好了。但如果你需要慢慢來,那沒關係。練習最適合你的方法。

 

記筆記(用你的頭或手)

現在我有一些值得注意的單詞和短語,我需要以某種管道保存下來。保留它們讓我有能力拿起它們,並在需要的時候使用它們。我記得一些,但我知道我不能把所有的東西都這樣保存。

我拿出我的智能手機,開始在我的筆記應用程序中輸入每個單詞和短語。我想有機會用一些很酷的東西來代替我通常說的話。

我將在一周後複習這些筆記,以幫助記憶。在我休息的時候,我會瀏覽它們並提醒自己我有一些很酷的單詞和短語可以使用。

此外,我開始每天尋找機會使用新短語。我早上從筆記中選擇一個,然後在白天使用。這有助於讓它更好地堅持下去。當我得到一個新的,我放下舊的,並嘗試使用新的。

我發現我用哪一個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我把它們放在某個地方,可以在適當的時候回去拿。因為它們來自我擁有的資源,所以我可以隨時重用它們。

如果你要在手機上做筆記,我建議你做個備份。你不想在遺失檔案或電話時遺失你的單詞和短語。如果你喜歡寫日記,就把它寫下來。目標是把它放在一個你可以很容易地訪問它的地方。

分享你所學到的

在日常對話和社交媒體上與朋友分享新單詞和短語。我知道社交媒體有利於分享內容和跟踪有多少人喜歡某樣東西。我在Facebook上已經很活躍了,所以我利用這個機會分享了我學到的東西。

在本周剩下的時間裏,我會從筆記中挑出一段對話,然後貼在主頁上。我得到一些迴響,這有助於我瞭解其他人的想法。每當一個句子引起人們的注意時,他們會發表評論,有時還會分享。這些活動出現在我的通知裏。當我看到他們,我看到這句話一遍又一遍。這有助於記憶。每當我在演講或寫作中看到需要這樣一個句子時,我就可以很容易地記住並使用它。

一開始,我分享了電影中的對話。但過了一段時間,我開始貼自己的“臺詞”。那時,我發現我的演講和寫作有了很大的進步。只要有可能,我練習在交談中使用它們。這樣做的目的是專注於我喜歡的東西,幫助我記住。重要的是我一直在用我發現的很酷的詞和短語。每次我回顧我的時間表,只要它們出現,它就幫助我記住了。

尋找機會與他人分享你的詞彙和短語,甚至討論它們。這是另一種增强記憶力的方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gming83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